跳到主要內容區

【延長徵稿】2022年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

2023年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目前延長徵稿至2023年1月13日

附上相關辦法,謝謝。

 

 

-----------------------------------------------------------

 

二三年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

『數位世代的福利國家挑戰與展望:勞動、健康與社福治理』

會議時間:2023519-20日(星期五、六)

會議地點:國立中正大學(線上會議形式)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

 引言:

科技與福利是當代重要的政治與社會議題。近年來,大數據、資料庫及人工智慧的發展越趨成熟,並應用在社福決策之上,發展出數位福利國家(digital welfare state)。相關技術的應用也改變了健康照顧及醫療的觀念與方式,例如:遠距醫療、穿戴式裝置及監控裝置;平台經濟透過網路技術發展出銷售的新模式,衍生新的勞動權益議題。這可說是一場勞動、健康與決策管理的革命,然而,我們對它的實際效果與影響的認識,卻還處在起步的階段。

勞動及社會福利領域如何看待大數據及資料庫的應用,「數位治理」如何支援社福的創新方案?政府、非營利組織、社福團體及地方社區是否具備數位能力與平等權利?數位治理與健康及醫療照顧是否能更有效地消除社會排除及貧窮,對各種風險更具預防性及精準性,彌平城鄉差異?到底這是一種保護,還是監控?如何達到「數位平權」的目標?平台經濟顛覆傳統產業與職涯,新的商業模式對勞動市場、勞資關係、勞動保障及權益又會造成什麼衝擊與影響?這些都是當代需要深入討論與思考的議題。在這樣的反思下,今年,臺灣社會福利學會希望徵召相關的思考與討論,展望數位世代的經濟勞動、健康照顧與社福治理的新方向。因此,我們將今年年會研討會主題訂定為數位世代的福利國家挑戰與展望:勞動、健康與社福治理」。

我們的提問是:台灣整體社會如何評價大數據、資料庫及人工智慧應用在勞動、健康與社福治理?數位治理下政府運作效能與社會福利公私合作經驗,是否有助消除貧窮、預測風險?數位世代的社會福利牽涉到的人權與法制的挑戰有哪些?

    本次研討會採線上會議形式,規劃發表人有20分鐘的充分報告時間,並依據主題邀請適當的回應人,回應時間規劃20分鐘,希望透過充分與深入的對話,讓社會新興議題可讓與會者充分討論。

 

徵稿主題:

本研討會同時關照政策、方案、與實作經驗,因此除徵求主題論文與一般社會福利論文外,亦廣徵中央與地方政府、民間倡議與社會團體,與本學會合辦主題論文之圓桌論壇,或歡迎各界自組 Panel以深化對各相關議題的理解與對話。

一、  年會主題論文

二、一般社會福利論文

社會福利相關議題皆可。

三、自組主題 Panel

每組 Panel 以九十分鐘為限,形式不拘,內容可包含正式論文發表、圓桌論壇,或自行創新的討論形式。

四、重要時程表

·截稿 202316

·審查結果通知 2023224

·評論人安排結果通知 2023324

·全文繳交 2023414

 

年會投稿聯絡人:

李明翰 先生 2023swat.seminar@gmail.com 

台灣社會福利學會相關網站:

台灣社會福利學會聯絡電子信箱:taswtw@gmail.com

台灣社會福利學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goo.gl/yd4vKP

台灣社會福利學會網站:http://swat.welfaretaiwan.org

----------------------------------------------------------------------------
 
台灣社會福利學會
學會網址:http://swat.welfaretaiwan.org 
臉書專頁:http://goo.gl/TrSeQn
電子郵件:taswtw@gmail.com
                  taswjournal@gmail.com 
電話號碼:05-2720411 轉22115
傳真號碼:05-2720810

行政助理/凃郁品

總務助理/邱韻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