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歷史發展

       因應我國現階段及未來社會福利發展之需要,國立中正大學設校之初,即著眼於培育我國社會福利專門人才為職志,於民國七十八年(1989年)設立全國第一個社會福利研究所,聘請當時台灣大學社會系詹火生教授籌辦,成為中正大學創校最原始的五個研究所之一。

       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與研究所在嘉義民雄鄉設校後,全所師生齊心努力以建立一個培育未來台灣社會福利人才的基地為目標。我們的特色,在大學部以培養社會行政人才為主,本系大學課程強調整合社會科學基本知識,並以發展與訓練學生從事公、私部門社會福利行政相關工作知識為重。

       研究所注重理論方面的討論,除了應用社會科學基本知識體系分析社會福利外,也在哲學面向釐清社會福利基本價值、倫理、公民權利等議題。同時,研究方向研究焦點集中務實的討論社會整體結構的變遷,對社會福利的制度設計與財務等影響。因此,研究所課程與內容偏向整合與應用社會科學知識以培養我國未來社會福利人才:企圖在研究、教學與政策參與規畫等三方面經營一個綜觀巨視的研究教學機構,我們相信,未來台灣的社會福利發展,本所訓練的學生將可提供社會獨特創新、理論與政策實務兼具、宏觀遠見的社會福利人才。

 

教育訓練目標

一、大學部
本系學士班課程強調整合與應用社會科學知識及多元思考,探討社會福利相關議題,以培養學生制度分析、政策規劃、行政管理、福利服務之基本知識與專業能力。

二、碩士班
本系碩士班課程強調整合社會科學相關知識,探討社會福利理論與政策,培養政策分析與評估、社會行政、以及組織管理的人才。

三、博士班
本系博士班課程強調整合與創新社會科學的理論與方法,以鑽研社會福利議題,培養符合台灣社會福利發展所需要的研究、教學與政策規劃專才。

 

豐富學習資源

一、四通八達的網路學習環境
本系在各大小空間內,均已完成網路佈線工程,網路遍及教師以及各碩博班研究室、各大小授課教室、會議研討室等,四通八達的網路教學研究環境,向為本院各系所欣羨。而本系機房更深負本院對內及對外之網路交通樞紐,其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

二、E化的系圖書資料室
本系資料室目前計有藏書超過萬餘冊,其中包括本所畢業之碩博士論文。相關圖書資料收藏規模正日益豐富龐大,未來規劃朝向電子化圖書館邁進,相關工作正持續進行中。

三、研究生獎助學金
本系研究生助學金係開放申請制,工作包括系辦助理、課程助教以及系資料室助理等三項。工讀金將透過學校會計出納系統,依月份匯入個人帳戶。

四、首創勞動獎學金制度
1.成立宗旨:為資助本系學生就學期間的經濟需求而設置。

2.經費來源:

A.本系所老師指定用途之捐贈
B.社會團體獲個人之指定用途捐贈
C.系友會或系友個人之指定用途捐贈
D.本系其他經費經業務會議決議之支用

3.管理機制:

A.系助學基金管理委員會,負責基金之管理
B.委員會之組成:系主任、本系學生事務委員會代表、系友代表、系外捐贈代表、系學會代表

4.運作情形:開放給大學部同學申請,協助系上整理教室空間以及至鄰近東榮國小輔導小學生課業等

瀏覽數: